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投考會計專業資格趨年輕化

文章日期 : 2018年9月26日

新QP設3級別 加入大數據分析等元素

考牌是成為會計師的必經之路,目前坊間設有不同的會計專業資格考試,參加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專業資格課程 (QP) 是其中之一。香港會計師公會 (下稱「公會」) 專業資格及教育執行總監伍大成指,QP學員有年輕化趨勢,公會現有逾 40,000 名會員,當中逾4成為40歲以下。「若任職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如四大會計師行,持有約5年工作經驗者,一般可晉升至經理級別,惟須持有相關專業資格,相信此舉是推動考牌年輕化的因素之一。」
文:麥懷欣 圖:受訪者提供
因應市場的轉變及業界對人才要求標準不斷提高,公會將推行新QP,設有3個級別:基礎級別 (Associate)、專業級別 (Professional) 及最高級別 (Capstone),分別於2020年6月、2020年12月及2021年6月舉行首次考試。
伍大成表示,新QP旨在讓不同學歷背景者也有機會成為會計師,亦能迎合現時會計師肩負多元化的角色,包括擔當數據分析和績效管理等範疇的專家,協助公司客戶的業務發展。
提供直接途徑考取專業
「近年大型會計師行聘請非會計系大學畢業生個案比以前增加,對業界而言,擁有不同專長的員工,有助走向多元化發展。」
伍大成稱,以往持非會計學位或非學士學位資歷者,均需透過不同途徑,包括通過專業晉階考試 (PBE) 或修畢公會認可的大學會計學位或轉制課程 (Conversion Programme) 等,才可參加 QP,過程較為轉折。在新QP下,不僅能為非主修會計的大學生或副學士畢業生提供直接的途徑,投身會計專業,還可獲豁免修讀已在專上學院修畢的相關科目,彈性更大。
新QP由14個單元及1個整合期終考試組成,每年6月及12月舉行考試,基礎級別學員每次最多可考5科;專業級別最多2科。他補充,為切合僱主的需要,新QP除了會加入大數據分析、會計與資訊科技的融合等有關內容之外,亦強調道德判斷、解決問題、批判思維和橫向思考等專業知識及技巧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jump.mingpao.com/career-news/detail/20180926/s00007/153794811647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