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

電子商貿: 買餸App

買餸App助港人超市代購


新加坡起家的「買餸App」honestbee進駐香港一年半,主打跨超市代購服務,由專人代買貨品送上門,獲百佳、一田、華潤旗下U Select等七個大型超市品牌加盟。honestbee香港區總經理Derek Winder指,定單較多來自銅鑼灣至薄扶林,即港島貴價地段,過去三個月銷售額急升3倍,未來擬覆蓋荃灣、將軍澳等地區。
對網購而言,天氣越差、服務越受歡迎,Winder稱早前八號颱風過後,定單大量湧現。廁紙、樽裝水等較重和大件的貨品最暢銷。自2015年底打入香港至今,每張定單平均消費額保持750元,他指銅鑼灣至薄扶林定單較多,訂單金額最高地區則為赤柱、淺水灣,可達數千元。
年內honestbee快速擴張,獲U Select、TESCO加盟,並進駐九龍區。他表示,過去三個月銷售額急升3倍,期望第四季續有雙位數升幅。
honestbee的競爭力在於承諾落單後最快一小時送到,惟本報實測並未做到,他解釋,差異取決於該區代購員及送貨員數目、落單時間,過往九成定單可做到當日一至兩小時內送抵。現時服務主要覆蓋港島、九龍部份地區,將軍澳正試行。

按定單向加盟超市分成

然而,只要在honestbee的同一超市內買滿125或150元,即獲免費送貨,究竟如何賺錢?Winder透露,公司按每張定單向加盟超市分成,換言之,營運成本需大量定單支持。但他認為,定單量並非最重視的數據,「我們需要考慮的是,是否每張定單都有盈利。」現時逐步提高營運效率,代購員一小時可完成2至6張定單。
實際上,部份超市如百佳自行提供送貨服務,honestbee卻不認為形成競爭關係。Winder表示,超市加盟毋須任何費用,「我們為超市提供額外收入,亦助超市覆蓋步行範圍外的顧客。」
作為其中一間加盟超市,一田百貨市務部總經理謝素嫻表示,一田eShop產品為嬰兒用品、家電等,加入是看中對方送鮮貨的能力。現開放西環店做試點,目標客群為西半山住客,「呢班客落嚟買嘢好艱難」,冀通過honestbee拓闊客源。
一田加盟近三個月,謝指雙方處於磨合期,代購員出入、整體運作算順暢。西環店約1,000件貨品於honestbee上架,佔該店貨品總數六分之一,帶動西環店生意略升單位數。一田擬增加上架貨品,「睇到有potential(潛力)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