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

「不懂會計,就不會經營」!日本「改造之神」稻盛和夫的會計管理 4 步驟


稻盛和夫帶領京瓷 Kyocera、KDDI 走向世界五百強企業,他的名言之一就是「會計是經營的中樞核心,不懂會計就不會經營」。 他創立及經營京瓷期間從來沒有虧過錢,後來更受日本政府之託,帶領並改造日本航空(JAL)走出破產危機,因此又被稱為日本的改造之神。理工背景出身的他,翻轉企業的本領,憑藉的就是會計。
魔鬼,藏在細節裡。究竟稻盛和夫,是如何從財務數字中,發現龐大事業體底下的魔鬼在哪裡?
稻盛和夫認為,欲運用會計協助企業步上正軌、永續經營,有四個步驟。第一步,財報必須能真實呈現實際經營狀況;第二步,經營者必須對會計數字有感覺;第三步,經營者要對會計追根究柢;第四步,進行變形蟲(阿米巴)經營管理。
商業周刊

第一步:財報必須真實呈現實際經營狀況

稻盛和夫在其著作中提到:「 經營的數據必須毫無作假,能夠真實呈現實際經營狀況的資料 ,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等所列的項目與詳細的數字,必須是任何人審閱都完善無缺,毫無任何錯誤,百分之百正確顯示公司的實際狀況。」
很多人看到這段話,直覺反應就是,本來就應該如此不是嗎?但是就實務經驗來看,很多企業光是這一點就做不到。
許多企業在景氣不好、經營不善時,會要求會計部修飾一下帳面數字,把帳面「做」得好看一點,自己騙自己;到了景氣好、有獲利的時候,也會為了儲備存糧,而稍微「藏」一下帳面數字。
有些中小企業經營者認為:「反正我們不用給會計師查帳,也不用對投資人交代,人工修飾一下也無妨。」但是依據稻盛和夫的本意是,公司帳應該連改都不能改,給任何人看的報表都是一樣,因此要做到「能夠呈現真實經營狀況的報表」,很多人在第一關就不及格。

第二步:經營者要對會計數字有感

何謂對會計數字有感?稻盛和夫說:「 閱讀結算報表時,必須能夠立即察覺獲利停滯不前的呻吟聲,或是資產縮水的哭泣聲。 」我認為經營者必須具備兩個素質才能做到這一點,其一是了解會計的本質,其二是對數字有敏銳度。
以「資產縮水的哭泣聲」來說,企業在經營的過程中,有時會累積一些呆滯的存貨,或是遲遲收不回來的應收帳款,這些其實都會讓公司資產縮水。偏偏有些經營者視而不見或拖延不立即處理,還自我安慰這些狀況會慢慢改善。
就「獲利停滯不前的呻吟聲」來看,有些公司在獲利期,即便獲利衰退,但經營者卻認為,反正現在仍有獲利,無須擔心,而沒有立刻去找出獲利衰退的原因,慢慢地就溫水煮青蛙,整個公司的營運逐漸走下坡。
如果獲利成長率低於營收成長率,就代表公司正在失去成長的動能。有些公司帳面上的營收與獲利皆成長,若再細看,會發現這些公司要不是毛利率下跌,就是營業費用失去控制,這些細節其實都是經營上的警訊。

第三步:經營者要對數字追根究柢

看到數字不對的時候,要追根究柢。稻盛和夫說:「 我對實際結算數據不同於自己的預估時,就會立即要求承辦的會計人員詳細說明。 我想知道會計的本質與應用原理,而非稅務的教條式說明。」很多人一聽到這句話,直覺是本就應該如此。會計數字與預估不符的時候,本就應該追根究底,但事實上,很多公司的實際營運根本不是如此。
當稻盛和夫發現財務數字異常時的作法是:「遭遇各種會計或稅務等問題時,我都依照個人的經營哲學,毫不逃避,正視處理 。對於具體事例,我一定尋根究柢直到完全理解。 」對於會計與財務現況,以及會計管理的應有態度,並非所有經營者都能像他一樣,勇敢面對、積極處理,也因此無法得到稻盛和夫從財務數字中自我領悟的經營之道。

第四步:進行阿米巴管理法延伸閱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