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

會計界冀主板創板及第三板「三線並行」





港交所(00388)及證監會最快下月將展開同股不同權及第三板諮詢,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董事林鴻恩表示,市場對此有一定爭拗,他覺得最重要可以在保障小股東利益下推行,又認為推出時應考慮多項因素。

他指出,要考慮第三板是否某些特定行業,如科網等新興企業才可以上市,並要考慮設定市值限制,要達到一定市值方可上市,因為市值高的公司集資額較大,將會有更多機構投資者參與,他們可成為監察的角色。

另外,就同股不同權口的設定,他認為,要就特別投票權的股份設上限,令大小股東的分歧不致太大,並訂立一些限制,包括在上市後交易的股票必須為同權普通股、部分投票權股份出售後將變為普通股、控制權易手後失去特別投票權的能力、為投票權股份定下期限等等。

至於創業板在第三板出現後的定位,林鴻恩認為,其不會被淘汰,但他不希望主板、創板及第三板成為層遞式市場,而是三線並行,以切合不同投資者的需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